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全新课程体系解读】量化金融:以问题为导向,量化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全新的课程体系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近日,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栏目对我院的这一全新课程体系做了深度专访:课程负责人分别就量化金融、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五大课程模块进行了深度解析。今天跟随小编一起走进量化金融课程模块。


Q1.量化金融这个专业课程的主要特点和体系是什么?

量化金融模块课程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解决在金融科技的大背景下和在实际金融问题当中碰到的诸多金融大数据处理分析和量化分析等问题,也为了满足业界对我们毕业生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和量化分析等能力的要求。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开设了量化金融的模块。在这个模块里,我们重点培养学生“金融+数学+编程”的量化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课程体系上做了一些改革。主要增设了五门课程:

首先,为了使学生了解金融大数据范畴和采集方法、熟悉数据挖掘基本分析方法和掌握金融大数据挖掘典型应用案例,以及如何实现金融实际问题中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融合,我们开设了《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建模》课程。

其次,在工具方法课程部分,开设了《Matlab与金融计算》课程,此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MATLAB程序设计与算法原理及理论分析,利用金融原理构建数学模型,掌握求解数学模型的相关数值计算方法,进而培养学生应用金融原理、数学方法和编程工具(MATLAB)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另外,由于金融问题自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传统计量经济技术无法简单的延伸到现代金融领域以及进行数量化建模、推断和实证,故计量金融应运而生。计量金融是一门结合现代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推断、随机分析和计算仿真在内的综合性课程。为了培养学生通过具体的金融内涵将计量金融中的数量金融模型、统计工具和计算检验等方法连接起来去量化并处理实践中的各种金融问题的思维,以及面对真实数据熟练进行计量推断的实操能力,我们又开设了《高级计量金融实战》课程。

最后,在上述课程开设的基础上,为了培养学生利用量化工具方法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我们开设了《金融工程实务》和《量化交易》这两门课程。

我们之所以这样来做,是希望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来训练或者提升我们同学的逻辑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数理模型构建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


Q2.在互联网+科技的背景下,如何将量化金融课程发挥出最大的社会价值?

这回到了如何实现培养目标,如何实现课程体系的问题。首先从教学上来说,我们是以问题为导向的。问题来源于我们的一些业界需求,以及在我们和很多业界金融机构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过程中,他们会提出一些实际的具体金融问题,针对这些,我们会有导师带领学生利用这些定量的方法加以解决。同时我们还准备在北美、欧洲请一些这方面的海外教授团体,来加强我们的教学。


本访谈来源自:新浪《商学院直播间》

 图片提供:汪冬华

 文字整理:汪冬华 丁婉星

图文编辑: 丁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