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知行十二月刊|无畏寒冬踏雪寻梅——华理知行合一讲坛修齐治平篇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如今全球经济发展变幻莫测,政治格局多极化,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商业模式创新和高科技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在世界走向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通过修身和修心来面对不断变化的万物,以心思才能和品性修养端正来引导历史进步。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送走了充满幸福回忆的2018年,充满期待和梦想的2019年已向我们走来。在过去的12月和1月上旬,华理商学院知行合一讲坛邀请到五位富有卓识的嘉宾,他们通古博今,就个体在时代瞬息万变下怎样实现身心合一、中外资本进程、资本运作和财务规划、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发展、美感的影响和践行这些主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一、心意修持培贤圣

主讲嘉宾:周嵛熠

上海德慧智国学促进会理事,北京德慧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运营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根修身文化学习十余年。

人性是复杂的,人类有贪婪、自私和投机的一面,因此,人类在造就经济繁荣的同时,极大地破坏了文化生态平衡,而文化是一种力量,像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描述的“无形的手”,是引导人类行为的准则。


对修身修心认识

修心重在明明德,意味着要掌握修身的道德理论和方法,以便达到应当的状态。要修炼成有一定道德标准的正心,所使用的工具是人的眼耳鼻舌身意,“身”的前识是通过脊髓来传递的,“眼耳鼻舌”的前识是通过大脑底部的颅底神经传递的,“意”是由大脑皮层产生的。身识共修,使其符合和形成善、正、德的修身文化,使道德推动和谐,和谐回归自然,也以此找准和树立人生生命坐标,实现知行合一。


二、企业融资与资本市场选择

主讲人:杨峰

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本科、经济学研究生毕业,22年投资银行经验,保荐代表人,经济学硕士,现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执行总经理。

资本的力量毋庸置疑,中国虽然在资本市场很年轻,但中国正在进一步调整政策使得企业能够进行有效融资,利用资本的力量把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新政对IPO市场的影响

览大局并强化服务实体经济,不减速并支持优质企业IPO,常态化并保持市场发行规模,降库存并基本实现即报即审。审核制度也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并把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的 “独角兽”推动回A股,而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史上最严,过会率低。

企业可以在国内上市,也可以选择香港和美国纳斯达克,香港的优势为采取的是核准制,程序透明度较高、上市审核周期较短且可预期性较强等,并且是一个比较国际化的地方。纳斯达克优势为设置多样化的上市标准,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允许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上市等。另外可以并购(借壳)上市,但是从2014年始已从严监管。



三、如何规划财务人生

主讲人:王雁

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并与社会各业快速融合,在这样的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财务人员迎来了新时代、新科技、新要求的挑战。


1.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新问题?

以四大要素为客户价值主张,以盈利途径、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为价值导向的现代商业,模式创新形式趋于多样化——平台战略,整合战略,众包战略和免费战略等,这些模式使得财务开始探究如何对平台汇集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进行开发和利用,如何以资源整合为契机,构建崭新的供应链财务、价值链财务和生态网络财务,也使得财务管理的边界由单个企业或单个企业集团延伸到整个供应链、价值链、生态网络。


2.财务转型迫在眉睫

现代商业模式的重塑,数字化和企业组织变革要求财务人员要有前瞻性、综合性和洞见性,并要对财务进行转型,包括职能转型,视角转型和工具转型。财务不再是亦步亦趋的记录和反映,更需要运筹帷幄,跟随“互联网+”时代步伐,从大数据中挖掘价值潜力。


3.怎样规划财务人生?

智能化的发展,财务中基本性的工作将会被机器所代替,财务人员怎样才能取得突破得到生存和发展?首先,要进行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学习五项修炼。其次,储备专业知识,提高风控和危机处理能力。最后,成为复合型人才,多层面多维度来考虑和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金融、管理、资讯界有所了解。


四、医药大健康领域监管改革及其投资并购机遇

主讲人:虞正春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锦天城公司与并购业务委员会副召集人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私募股权与上市融资总裁班》并购课程特聘讲师。

贸易战风险加剧避险需求升温 期债收盘创五个月新高

现代商业模式的重塑、数字化和企业组织变革要求财务人员要有前瞻性、综合性和洞见性,并要对财务进行转型,包括职能转型,视角转型和工具转型。财务不再是亦步亦趋的记录和反映,更需要运筹帷幄,跟随“互联网+”时代步伐,从大数据中挖掘价值潜力。

2018年对于医疗领域来说是充满变革的一年:从仿制药的准入来说针对现有批文泛滥同质化严重的现状,国家积极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实现去产能的目标;从支付的角度,成立了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定价、采购、支付三大核心职能以改变过去多头管理的局面;从医疗服务的角度,陆续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社会办医以及互联网医院的兴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潜在的机遇,比如生物医药行业从‘Me too’走向‘me better’甚至’best in class’,涌现出一批融资规模大、团队专业、具有与国际接轨的研发及运营能力的Biotech公司。而在医疗器械方面,国产器械则面临市场容量尚未饱和的快速发展机遇,这里面,影像、体外诊断、心脑血管、肿瘤、外科等子行业特别值得关注。医疗服务方面,目前已经看到社会资本进入特色专科(如口腔、医美、眼科)后的效应,但分级诊疗如何落地、康复和医养如何结合、互联网医疗如何踏出确定一步仍有待探索。

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资本的参与和推动至关重要,目前,可以看到一些机会挑战。其一,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私募投资爆发,专业投资人仍然匮乏,特别是从业人员缺乏科学素养以及新药相关投资经验;其二,港交所允许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上市的新规无疑对相关产业注入强心剂;其三,通过并购做大做强并实现国际化将有助于医药产业走上国际舞台并扮演重要角色。



五、素人之美

主讲人:恩如

有二十多年知名外企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在零售、制造业、快消品行业、高科技行业、咨询业担任过不同的战略人力资源工作, 现任餐饮连锁集团美资五百强人力资源总监。

我们身边有很多热爱生活的人,他们旅行,跑步,读书……,因为它们发现了生活中的美,也让自己变得更美。美是什么?美是真善美,真:科学和技术,善:伦理与道德,美:顺眼和顺心。


美感的影响和践行

美感,它影响社会的发展,使得科技变得有温度,让我们在温情的世界里活着。对工作而言,它化繁为简,效率更高更节省时间, 对于个人,美感能够修颜,修身,修心,让我们以最美的状态生活。

美感来源于哪里?来自于 6大思维能力: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而获得这种能力,需要我们践行,通过践行去感知和获得美感,践行的途径有很多种,比如看画展,听音乐,跳舞,写作等,也可以通过一些公众号的途径,比如三联生活周刊,有书共读等。


总结


2018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也是世界经济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今年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将从技术、结构、规则等各个层面深刻影响未来较长时期世界经济走势和经济全球化进程。总体看,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趋缓、分化明显、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这种情况下,与其预测风雨,不如打造方舟,通过自身加强个人修养与学习,同时紧抓时代变迁的脉搏来应对,从挑战中寻找机遇。                               

作者:周丹丹

                                                                              编辑:程 甜



职业发展平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