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美国游学】VUCA时代的科技创新与领导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8美国游学随记(二)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第二站——斯坦福大学


周末清晨的斯坦福略显冷清,漫步在校园中,只有的落叶在脚边唏嗦的声音欢迎着我们这一行学子。蔚蓝的天空,稀疏的薄云,温暖的阳光,这些就是当年乔帮主散步的理由了吧。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仍语音绕梁。

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十时许,顶着一头浅色头发的Riitta Katila教授,矍铄而又干练的在威廉门口迎接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第一堂课《创新》由此拉开序幕。

3.jpg

不同于国内的教室,斯坦福的教室内的布局宽松而惬意。一圈桌椅围绕在讲桌周围,还没开场就已经注定这是一场讨论更胜于演讲的互动。

分享的开篇,Katila教授向我们传授了美国版的尊师重道。在表明对其父母的尊重之后,也分享了如再生父母般的导师对她人生的指引,尤其对她获得普利策奖起到了巨大而又关键的帮助。

4.jpg

正式进入关于《创新》的分享。众所周知,硅谷人擅长创新,中国人擅长模仿。一直至今仍被大家津津乐道的物联网创业模式就是看看硅谷开发了什么成熟的应用或商业模式,立即搬到中国复制一遍。从门户网站到社交应用,从搜索软件到共享经济。硅谷一路作为创新的发源地和孵化中心,引领整个世界在互联网的无人区向前摸索。我们都知道是创新精神引领着我们,但是什么是创新?怎么才可以做到?这是我辈一直迷惘的地方。跟随Katila教授的指引,创新的神秘面纱逐渐褪去,其原本面目逐渐浮现。

一组数据直撼我们的心灵。根据对全球职业经理人的调查,84%的经理人认为创新是他们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是只有6%的人对他们现有的创新结果满意。这说明我辈的困扰其实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大多数经理人想创新,但是,确实不知道怎么做。

这时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丰田在美国打败福特和通用,网飞在美国突然崛起,大神诺基亚黯然退出市场。这一系列案例以及对其他480个消费企业的调查向我们揭晓了一个残酷的事实,绝大多数排名第一的企业的没落并不是被原行业的第2,3名取代,而是被颠覆式创新,摧枯拉朽般的推出历史舞台。

在一系列创新和风险带来的博弈和回报的分析中,在两个医疗团队实例分析后,在一段经典电影回顾里:企业,团队,甚至个人的求全责备,尤其是无法面对失败,注定了其衰落的必然。企业失去创新动力都是由开始惧怕失败,隐藏失败开始的。

得到了问题之后结构这一问题,并且解决这一个问题的困惑摆在了我们面前。面对文化的冲突,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Katila教授给我们介绍了Instagram成功的案例,并分析了结论,小步低成本的不断试错是一个解决害怕面对错误的好办法。只要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创新就会如春天的新芽一般顺利滋生蔓延。

5.jpg

当然再小的步伐,再低的成本,也会提高试错的代价。为了减少错误和失败对我们脆弱的企业和项目造成失败,Pre-mortems这一崭新的概念映入我们的眼帘。比起不断的试错,其实高效而细致的预先模拟和演练是有效降低失败带来的冲击的方法。这时,中国古代先贤的智慧也遥相印证。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突然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企业经营成功的关键是创新,创新最大的沃土是开诚布公的探讨和学习,最大的敌人是对失败的隐藏和害怕,要树立失败乃成功之母的的习惯和口号。降低失败带来的冲击,小步试错,小范围试验,预模拟演练,闻过则喜。

午后,漫步在斯坦福校园的回廊,穿梭在化境般的树荫里,沁荫在硅谷的文化中,回想着创新课程带来的冲击。远处教堂里唱诗班优美婉转的和音悠扬传来,我的心渐趋于平静,温暖的斜阳倾洒在我身上,似乎我眼前的道路也豁然开朗了起来。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