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栉风沐雨,永不独行——2018华理商学院新生凝聚力课程有感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8年6月9日,上海嘉定,天气阴。

然而这并不能阻挡一队小伙伴们内心的热情,上午的《合力越新高》项目让所有人都见识到了集体的力量,随后的分组活动令人愈发期待。有幸被分入第一小队,结识了一群可爱又可敬的小伙伴们,接下来一天半的凝聚力课程让我们更加紧密相连。


共商计划,高效执行

刚刚得知《共绘蓝图》的活动内容后,一队的小伙伴们便根据主持人的指导进行分组。没有忸怩,也没有犹豫,每个人的心中都只想为集体尽一份力。绘图组、涂色组、后勤组、协调组瞬间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分明。不仅如此,我们的工作安排也并不是完全由队长计划,而是在队长提出想法之后,各组依照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并及时与其他小组协调配合,在不断修正方案后完成任务。涂色组前期协助绘图,绘图组后期协助调色,都是十分常见的现象,我们相互协助、井然有序。


团队的含义从来都不是听取单个个体的意见,而是将每个个体的想法融合起来,经过不断地试错和调整,整合出最佳战略。目标固然重要,达成目标的过程也不容忽视。成员能够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之间寻找合作的平衡点和黄金点,不断形成团队默契,将原本松散的个体磨合成一个有着共同愿景、能够一致行动的组合体,这才是凝聚力课程真正让我们学习到的地方。



相互扶持,绝不放弃

21公里的徒步赛事,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拉练活动,在举办前就已经让成员们有了一些心理负担,但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正是活动的魅力所在。享受其中,才是活动的真谛。徒步开始前的宣誓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那句“我们不抛弃,我们不放弃”,深深地触动着一队成员们的内心。


“不抛弃,不放弃”的确成为了我们队的信念,成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得跟他们一块到终点,谁也不能落下!”。到了后期,成员们开始体力不支,腿部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伴着肌肉酸痛,让人难以忍受。如果是孤单的奔跑,那么激情、意志、体能就容易在过程中消耗,然而,当出现鼓励和掌声时,人体内的潜能开始被激发,注入巨大的能量,做到曾经认为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事。

奔跑过程中,我们不忘观赏沿途的风景,听前辈们诉说跨越沙漠和戈壁的趣事,一路为其他队的队员加油打气。忘掉里程数,真正沉浸其中。


有道是“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一路的汗水和坚持,到达目的地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比拟的。全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与成员们相互的扶持和鼓励分不开。


归属意识,造就团魂

其实,身为一队的队员,感到最幸福和骄傲的地方是,我们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并贯穿于活动始末。


每当宣布集体事项时,我们最关心的总是“一队怎么样”,而不是“我怎么样”;别人对一队的夸奖,就是对我们自身的夸奖,并且感到无比自豪。无论是每一个小细节的集体商讨,还是每一个小活动的进行,一转身总能看见队员们高高举起的手、听见“一队一队,在这里”的呼声,因此,我们从不迷失方向。


我们从不缺少赞美和鼓励。从简单的活动想法到具体的事件执行,总是不乏夸赞的声音。我们能够注意到每一位成员身上的闪光点,绘图组精致的手法、涂色组机智的上色技巧、协调组出色的组织能力、后勤组吃苦耐劳的品质、徒步时男队员们对女队员们的帮助、女队员们的强大体能,都是我们热衷于讨论和夸赞的地方。


团队的灵魂就在于队员们对团队的认同和维护,而强烈的归属感,让我们的团魂熠熠生辉。



尾声

此次的凝聚力课程,让我们意识到,作为一名准研究生,不仅肩负学习的重任,也应该懂得承担责任、善于合作等必备素质的含义;研究生组织不应仅仅是一个循规蹈矩的组织,更该是一个有想法、有情怀、有担当的群体。


谢谢一队所有成员为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感谢华理商学院给我们相识、相知的机会。希望以后的路程,我们继续奋发,砥砺前行!

一队 郭文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