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华理师说】汪冬华:亏损加疫情,影视行业路在何方?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8年之后长达近两年的影视行业寒冬期,已经让不少影视公司倒下。2019年前11个月,中国影视公司关闭和注销数量多达1884家,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总额约85.11亿元,同比下降78.7%。资本投入减少后,业内开机量骤减,65%的演员一年没有在影视剧中露脸,当红明星迪丽热巴在一档综艺上说:“已经有8个月没拍戏了”。2019年下半年,影视业情况本来稍有好转,正当影视圈人满心欢喜,期待行业回暖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人措手不及。


截止2020年2月9日,国内已有19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业绩预报,有七成企业亏损,实现盈利的只是很少部分,证明影视业的调整期尚未结束。与此同时,1月31日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及演员委员会发出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所有影视剧拍摄,等待国家防疫部门宣布疫情防控解除后恢复。由于疫情的影响,电影院已暂停营业,剧组也全面停止拍摄,整个影视圈陷入当下既无法收获票房,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新项目的困境,给影视公司2020年的业务发展蒙上新的阴影。


面对危机,一些电视台及视频平台已经计划复播二轮、三轮电视剧,这意味着制片方通过卖新片获得的收入减少。影视剧停拍、综艺停播,原先计划2020年下半年上映的内容进入停滞期,下半年有可能陷入剧荒。


与电视剧相比,更加惨淡的是电影。2019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59亿元,2020年春节多部大片撤档,春节档票房2357万元。进入2月份,情人节档电影也纷纷撤档,业内预计因疫情损失的电影票房在百亿元左右。


疫情对于影视公司的直接影响是资金链的压力。多数影视公司拍摄资金来源于贷款,开拍之后,就要面对银行贷款的还款,该付出的费用还是要支付的,如果不能按照预先的周期来操作,压力就越来越大。尤其已经开拍一半的项目,等到疫情过后,后续资金能否继续到位,比平常的变数更大。


由于长周期原因,影视项目的资金链条本身就很脆弱。一般,一个影视项目从筹备剧本到最终播出,需要花费两到三年的时间。即使一些简单的网络大电影项目,也要一年时间。这种长周期下,公司需要面对政策变化、观众口味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等多种不确定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血本无归。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影视业已经有了向好的趋势,这两年倒闭一批企业后,社会上那些游资和热钱也不再无脑进入影视行业,留下的都是比较专业的资本。开机作品的水平不再参差不齐,低劣质量的作品越来越少,大家都开始走精品路线,这是影视行业重整旗鼓向好发展的迹象。相信只要能挺过这次疫情,影视行业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需要关注的几点是:


第一,面对此次全国范围的大疫情,影视行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国家相关政策的优惠是必不可少的,如税收减免、延迟缴纳税费、贷款支持等措施将能解决影视行业的燃眉之急。


第二,疫情结束后,之前看好的影视题材还能不能正常拍摄,会不会有新变化?相关投资方、制片方要及时了解观众和社会偏好,影视作品应该贴近生活,随时调整拍摄策略、作品风格和立意角度,观众的喜爱与支持才是影视行业根本的生存之道.


第三,中断拍摄这段时间也是一个给广大影视从业者思考行业发展方向的时间。行业发展速度太快,人心浮躁、太急功近利总是不好的。好好思考一下影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定位,培养专业的业务能力,影视企业多出产品没有用,关键是如何打造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战狼2》、《人民的名义》等现象级产品。


3.jpg


汪冬华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

金融学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