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2018届高志萍同学荣获第二届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9年12月1日,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在本次会议上,公布了第二届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共有10篇论文获此殊荣。我校2018届金融专硕毕业生高志萍同学的论文《基于热最优路径法的我国国债期货现货领先滞后关系研究》荣获优秀论文奖。

11.png


【论文简介】

高志萍同学的论文主要是采用热最优路径法,分别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连续合约和各季期货合约两个方面研究我国国债期货价格与国债现货价格间的领先滞后关系。她的论文以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和银行间中债国债5-7年期净价指数日的数据为研究对象,采用热最优路径法,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连续合约和各季期货合约两个方面对我国国债期货价格与国债现货价格间的领先滞后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主连合约方面,探究了TF上市4年来国债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间的领先滞后关系,并从不同市场行情及特殊时段去分析重大事件对于二者领先滞后关系的影响。各季合约方面,验证了国债期货合约成交量对于两个市场领先滞后关系的影响。在理论层面,增加了研究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新视角,丰富了我国国债期货理论研究,有利于形成对我国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系统性认识。在本文运用金融物理学的思想研究金融市场这个复杂的动力学系统,结合实证模型—热最优路径法(TOP),实时动态地展示了我国国债期货与国债现货日度价格之间的“领先—滞后”关系及领先滞后阶数,有利于市场投资者多视角评价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并有利于投资者依据实证结果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从而增加投资者运用利率期货的信心。


高志萍同学毕业论文题目的选题主要是源于她当时在山西证券的公募基金部债券交易的实习工作,从事债券交易期间,深刻认识到国债期货对于国债现货价格指导作用,且当时债券市场深受金融强监管的洗礼,市场投资者受创,而国债期货作为国债现货的衍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债券现货价格的调整,并成为市场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变动的有效工具。因此对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及国债期现价格关联的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研究过程中,为了能实时动态地展示国债期现价格之间的联动,她努力钻研和理解热最优路径法模型的优势,学习matlab编程,并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力图从多视角评价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理解国债期现价格联动,以期在实务上为投资者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提供实证和理论依据。


9.jpg



【作者简介】

高志萍2018年6月硕士毕业后在上海就职于一家专注于全球资产配置的私募基金,从事股票交易及策略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投资经理复盘历史交易,并对不同资产池进行业绩归因分析,深度研究股价与公司基本面、所处行业的关系,向投资经理提示重大基本面变化,并结合盘面提供调仓配置建议。从校园走进社会,深感在校园里锻炼的学术研究能力、数据收集、处理及分析能力对实际工作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学校培养的研究能力,养成持续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使得她更快适应实际工作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