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2017届刘祥同学荣获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首届论文大赛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8年10月14日,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区)召开。此次会议公布了首届论文大赛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共有7篇论文获此殊荣。我校2017届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刘祥同学的论文《上证50ETF的波动率研究及VaR测算——基于Realized GARCH模型》得分位列全部21篇参赛论文的第三位,荣获优秀论文奖。



【论文简介】

刘祥同学的论文主要是利用5分钟高频数据研究上证50 ETF的波动率及其尾部风险。他的论文以上证50 ETF5分钟高频数据为研究对象,建立了Realized GARCH模型,对上证50 ETF的波动率和在险值VaR进行了实证研究。在波动率估计方面,将Realized GARCH模型与传统的GARCH模型进行了对比,并将基于正态分布、t分布和Skewed-t分布三种不同误差分布假设下的Realized GARCH模型进行了比较。在VaR测算方面,基于滚动窗口的一步预测法对在险值VaR进行了预测,并运用Kupice失败频率检验法对不同的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了对比。在学术研究方面,论文通过对Realized GARCH模型的实证及对比研究,对波动率计量模型的内在机理、进一步扩展和实际运用等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在金融实务方面,对上证50 ETF的波动率进行研究,并进行尾部风险度量,在投资实践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刘祥同学毕业论文题目的选题是源于他的一份实习。他当时在银河期货的期权部进行期权策略方面的研究,期间国内的期权只有上证50ETF期权,而上证50ETF的波动率情况对期权的定价影响很大。研究清楚上证50ETF的波动率也成了他的兴趣所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数据处理比较复杂,需要编程解决,为了更好地实现Realized GARCH模型的构建,除了运用其所擅长的matlab建模外,他为此还自学了R语言来提高模型构建的效率。

 


【作者介绍】

刘祥20176月硕士毕业后在上海某险资的权益投资部从事股票投研方面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就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向投资经理给出投资建议,其中数据搜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等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学校的学术训练内容和这些都是相通的,这些训练对他在工作中的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