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暨招生分享会召开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8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会暨招生分享会在商学院报告厅召开。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副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副教授,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荣誉总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张锦荣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吸引了众多考生参与,与会现场人数逾三百人,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发布会。



在新技术所带来的VUCA(Volatility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新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商学院的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着新挑战:其一,企业经营环境、商业模式的迅速变化与课程体系设计时滞性之间的矛盾;其二,知识迭代的加快与教师知识结构相对固化、窄化之间的矛盾;其三,体验式、交互式等混合教学模式的需求与单向的理论教学模式之间的矛盾。

为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从2018年年初启动全新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围绕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通过对国内外商学院课程设置的广泛调研,雇主企业、校友、在校生、职业导师等利益相关者的深入访谈,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对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的需求并结合学校、学院的资源与能力,在此基础上,构建专业学位项目的专业方向模块课程,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商学院是为企业而生的、为经济发展而生的。如果说,技术革新引领了企业变革、引领了经济变革,毫无疑问地,牵一发而动全身,商学院毋庸置疑地需要因这种变革而改变。构建专业学位项目的专业方向模块课程,以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融合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教学方法,培养能力全面的现代管理新知识的分享者、发展者和贡献者,也是对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的坚定践行。”



张锦荣以“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为在座师生作了深度分享,他指出:“时间上继起、空间上并存,新时代背景下出现了工业化拐点、消费升级拐点、人力资源拐点等多个时代新变化,劳动关系的边界被冲破,进入了标准劳动关系、非标准劳动关系、非劳动关系三种关系并存的用工新时代,企业也随之在雇佣关系、岗位关系、组织关系、分配关系、人力资源与‘资本’关系五大关系上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新时代新背景下职业经理人需要重新塑造自己,绘制好包含了学习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情绪控制能力、抗压能力、适应能力等全维度的‘资本’图谱,持续学习、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水平‘资本’价值。”



侯丽敏发布了专业学位全新课程体系:秉承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商学院专业教育全新课程体系以B+TBusiness + Technology)、知+行(知识理论+行动实践)为核心特征,重点打造大数据商务分析、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计量金融、新营销、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紧密地让课程体系与工科融合、与产业融合、与定量技术融合,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行动学习+学位论文”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此外,各个专业学位教育项目的分会场为考生带去了第一手的招生政策、奖学金政策以及往届优秀考生经验分享,现场互动热烈。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专业学位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华理商学院地处全国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同时拥有深厚的理工类学科背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责无旁贷。今后,华理商学院将继续在“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引领下,在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传承创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