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活动预告

3月27日华理知行合一讲坛:百年传承 文化匠心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7日 18:30—20:30

讲座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商学院401演讲厅

讲座主题:百年传承 文化匠心

主讲嘉宾: 江满宗


主讲嘉宾简介:

322160529.png

江满宗,龙凤旗袍第四代传承人,出生于1966年,16岁起就进入中式服装行业学习,学业毕业后进入上海龙凤中式服装店(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前生)。1984年参加上海市职工培训中心进行服装裁剪中级工进修班,结业后进入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从事中式服装专业测量、旗袍裁剪制作工作。

从学徒到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匠人,江满宗所走过的历程,充分体现了他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事业不断奋进。龙凤这一民族品牌的日益升华,离不开像他这样优秀匠人的努力,也因为有他在内的龙凤全体职工以及指导他们的老前辈那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为我们民族服饰文化增添了无限的光芒。

江满宗先生的社会实践有: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旗袍制作技艺演示;参与2016年湖南卫视《偶像来了》栏目拍摄,为12名演艺工作者制作旗袍与长衫;参与2017年北京卫视《非凡匠心》栏目的拍摄。工作之余,江满宗先生参加各类展示展演活动,进入社区、学校、单位为各界学员教授盘扣和旗袍的制作课程,为传承非遗文化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心力。


讲座内容简介:

龙凤旗袍创始于1936年,创始人朱林清,由当时上海最有名的苏广成衣铺朱顺兴、范永兴、钱立昌、阎凤记和美昌,合并成立上海龙凤中式服装店。龙凤旗袍的特色在于全手工、高质量的个性化精工制作。通过精确测量人体36个部位的尺寸,保证制作的旗袍完美展示体型。缝纫制作工艺继承了即将失传的苏广成衣铺“镶、嵌、滚、宕、镂、雕、盘、绣、绘”的九大工艺,精选的面料和手工镂、雕、绣出的图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在中国旗袍制作领域里都可堪称为绝技。

此次讲座,江满宗先生将会和大家介绍旗袍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旗袍的制作技艺。


备注:此次讲座无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