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2023年度专硕学生活动总结 | 五育并举,多维发力,扎实推进“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奋斗中送走岁月,实干中铸就辉煌,2023年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行动和成绩书写初心和使命。2024伊始,让我们一起回顾与见证,2023的奋斗与拼搏、硕果与佳绩,期待全新的2024!

聚焦思想领航,以德育促成长

       强化价值引领。融合“第二课堂”,通过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新生知行合一讲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辩论赛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家国情怀、专业教育与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认识,并首推专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视频推送,分级、分类为商院新生呈现学理与意趣并具的“入学第一课”。

1710827959426016546.jpg

1710827983918068506.jpg

       树榜样抓典范。举办2022及2023年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表彰大会。表彰过去2年中在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商学院专硕研究生团体和个人,展现专硕学生勤勉好学、勇于突破、开放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以此激励更多同学以优秀学生为榜样,锐意进取、奋发向上。

1710828033089059955.jpg

       培育社会责任。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商学院“融入城市·共享发展”公益项目,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女神节公益跑活动和院庆福袋义卖活动筹集32854.3元,用于云南寻甸的公益帮扶活动;发起“寻甸华理·书香联盟”捐书助学活动”,向云南寻甸塘子街道捐赠图书2667本,价值约33389.68元;9个班级300余名学生参与“书香商院·共享阅读”活动,其中2个班级自发前往甘肃、四川开展“同读一本书”的线下阅读活动,并在当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教学活动;华理戈友专项基金还为云南寻甸捐赠6万余元,用于修缮社区完小校园破损挡墙,切实护航青苗茁壮成长。

1710828062306055963.jpg

       商学院狼徒腾户外俱乐部跑友更是在阳澄湖校庆跑时,救助落水老人事件荣获2020-2022年度华东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1710828104921007908.jpg

聚焦知识应用,以交流拓视野

       拓展学生眼界,践行商学院使命。2023年“知行合一讲坛”采用线上线下交替的形式进行。围绕家国情怀,时事热点,学科交叉,健康医疗及职场技能等话题共开办25场讲座,线下讲座超过100%满座率,线上讲座累计达30000余听课人次,其中姚子刚老师《融合产业策划、投资运营的乡村规划与建设》达到最高5501名在线听众。

1710828150352048270.jpg

       打造海外课堂,提升国际视野。为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多样性、多元化的教学和实践体验,促进海外教育资源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开展各类国(境)外学习交流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明确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2023年11月5日-11月10日,专硕34名同学及老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圆满完成了为期6天的海外游学之旅。

1710828178338009038.jpg

聚焦能力提升,以“课程+实践+竞赛”为载体

       搭建双创资源平台。运用华理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优势,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创业文化、政策咨询、天使投资、孵化器等全方位支持。通过开展行动学习青年领袖双创营活动,将理论和实际更好地连接起来,为创业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2023年共举行3期创业路演,每期都有5个来自同学们的创业项目现场路演,真枪实战接受行业内嘉宾和老师的现场点评。2期综合创业场和1期大健康行业专场让同学们思维碰撞出火花,点燃创业热情。2期创业课堂从实操中给出创业问题的解决思路。全年共有5个专硕学生创业项目成功申请大学生创业基金,金额共计250万。

1710828231494063036.jpg

1710828246563091549.jpg

       用好学科竞赛育人载体。通过各类学科竞赛,打造课程学习、项目实践、创业孵化、以赛促学的创新创业实践全流程服务平台。2023年商学院专硕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学术类竞赛共斩获团队全国奖项16项、省市级奖项8项、个人全国奖项3人、省市级奖项1人。值得一提的是2021级MBA学生巩蕊及团队的参赛项目《新一代N型光伏组件智能装备引领者》以先进的技术创新和可落地的应用推广方案脱颖而出,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一举摘得金奖。此外,该项目还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夺得全国银奖。

1710828279105070614.jpg

聚焦体艺并进,以文化润心灵

       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把美育融入校园活动全方位,持续开展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学生活动,让每名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商学院第三届专硕短视频大赛共收到19部来自专硕各个班级、学生组织及社团的短视频作品。通过短视频这种新媒体宣传形式,引导学生留意捕捉校园生活中的美好细节,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营造了良好的美育氛围。

       为庆祝2023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建院40周年营造浓郁的院庆文化氛围,激发广大专硕学生爱院兴院热情,第九届华理商学院专硕校园歌手大赛以“四十如歌,唱响未来”为主题为全院师生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速度与激情”中走近传统文化,在“龙舟精神”中彰显商院人的奋斗姿态。第十一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汉酱杯”院庆龙舟赛汇聚近千名商学院师生共迎商学院40周年华诞。由商学院本科、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友、教工、赞助商企业组成的27支队伍600余名师生欢聚通海湖畔,在龙舟竞渡中共叙商院情谊。

171082832953902934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值此,还举办以院庆四十周年“为爱发声,让知识不再沉默”为主题的朗读接力活动,活动共收到40部作品,累计观看量达20000次。

       以体育人、以体铸魂。2023年在各大运动赛场上华理商院人都展示着他们的风采和责任担当,也充分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展现锐不可当的青春之力。戈赛及沙赛两项赛事中表现突出,硕果累累,获得团队全国奖项12项,个人全国奖项9人。

1710828370221024215.jpg

       为庆祝华理商学院建院40周年,商学院组织“40周年院庆欢乐跑”活动,共计124支乐跑队伍,670名在校师生校友在7天内每支队伍累计完成40公里以上的线上欢乐跑,用脚步为华理商院四十华诞献上一份独特的礼物。

1710828429477046282.jpg

聚焦志愿服务,以劳动激动力

       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体系包括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记录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制度化。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徐汇)共有826名成员,累计近24000小时公益时长,影响覆盖人数过万人次。

       强化劳动教育实践。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校内校外多点发力,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校内,招募志愿者支持和服务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年累计总时长2592小时,个人最长84小时。校外,积极引导班级公益走进社区和社会,开展给边远地区小学捐赠书籍文具、进社区给老人送爱心慰问、公益讲座等活动,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公益献血、上海马拉松等赛事和活动的志愿服务,受各界好评。

1710828475880006732.jpg

1710828489747048838.jpg

       商学院通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导向明晰的系列学生活动,涵养专硕学生思想道德、探索精神、审美素养和锻炼习惯,熏陶学生团队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爱国情怀,引领学生在学业发展、价值构建、品行修养、身心健康、意志锤炼等方面获得全面成长。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第二课堂”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