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23海外游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23年11月5日-11月10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EMBA、MBA、MEM、MPAcc、MF、中外合作MBA等专业学位硕士生及老师一行34余人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圆满完成了为期6天的海外游学之旅,本次游学由马海英副教授带队。

学术课程模块

     11月5日正式开启学习之旅,第一站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简称NTU,是一所享有世界盛名工科商科并存的综合性大学。在这里,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

1701937946599086630.jpg

 Day 1

      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先生的华人华侨和海外华人企业家的经营策略的讲座,分析了全球经济局势,以及东盟与新加坡企业国际化的合作经验等。了解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经历了1.0-3.0阶段,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外资技术大量引进来,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企业有战略有目的地走出去,到十八大以后中国企业从资本投资、供应链组织、文化等方面全面立足全球的新阶段。深刻明白企业要发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才能铸就企业繁华、助力国家昌盛。

1701938021396075107.jpg

 Day 2

      南洋理工大学知名校友金松博士的企业传承与转型及蓝海策略的讲座,具体提出了工厂转移东南亚、产品销售到海外和品牌升级3个企业转型策略。同学们能发现确实和自身企业经历契合,也能产生共振共鸣。另外,金博士分享了企业选择越南、德国、新加坡的案例,也为同学们提供借鉴意义。

1701938119266033756.jpg

 Day 3

      新加坡东方石油总裁李雪民先生的跨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绩效管理的讲座,不谈商业理论,而更多从思想觉悟层面传授商业管理哲学,所述之言远超出商业本质。所知商业管理思想无异于三种,法家的赏罚分明、儒家的中庸之道、道家的无为之道,李先生更加推崇道家的去中心化管理,更强调员工实现自我驱动、自我升华。

1701938222577041366.jpg

企业参访模块

期间先后参访了同乐餐饮集团、保诚金融集团、阿里云、渣打银行等新加坡知名企业,各企业家代表分享管理经验和成果,可谓干货满满。

1701938349078033225.jpg

新加坡同乐集团成立于1984年,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同乐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开展烹饪技艺、饮食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多品牌战略,使同乐集团可以长久的运营下去。在分享了同乐集团的历史和发展后,周家萌先生和我们分享了他凭借近40年餐饮实战经验,穿越疫情的寒冬,带领同乐集团持续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周家萌先生紧跟国际形势,抓住国际机遇,创设多家同乐子品牌,使同乐集团在餐饮行业中百花齐放,齐头并进,带领同乐集团发展到新高度。

1701938411295093514.jpg

参访保诚金融集团,近距离了解金融行业的运作模式和发展动态,先进的金融科技和精密的风险管理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1701938466704024897.jpg

James Liu,David Li ,Jeff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当前企业出海的现状与展望,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知名企业和机构的运营情况。他们在科技和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让人深感敬佩。

1701939490704052939.jpg

在渣打银行的参访中,同学们了解了为何字节跳动、淘宝系电商均选择新加坡作为出海的第一站,这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1701939547243033396.jpg



实地考察模块

作为可持续发展方式建立的基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最高追求。本次新加坡之行实地考察了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樟宜机场、新生水厂的案例,对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整个校园的设计风格很有创意,也存了很多设计小巧思,比如考虑让空调房间的温度更适宜,将出风口安排在了下方,热气上升后从上面的排风口排出,每一层多间多功能教室格局小而温馨,充分利用了空间造就了舒适的学习环境。网红“小笼包”教学楼,在绿植的陪衬下越发显得生机勃勃!

1701939661785048191.jpg

樟宜机场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机场,樟宜机场非常注重服务和体验,使得机场不仅仅是个搭乘飞机路径的地方,而是打造成了花园度假购物一体的精品机场。

1701939715689091695.jpg

行程中最后一站的新生水厂,让同学们了解了新加坡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也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深感自豪能够亲眼见证这个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参观新生水厂中,也惊叹于新加坡对于水资源摄取的胆识和雄厚的技术实力。

1701939758045080075.jpg

游学心得

刘济晗(MF)南洋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这与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密不可分,老师和学生频频互动,鼓励提问——会提问题的人是聪明的人。除了师生充分交流以外,学习的内容也与大家息息相关,身处人工智能行业的我,在听到刘宏教授讲述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讲到全球价值链的重塑时,充满了对行业、对中国潜力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