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项目新闻

打磨升级特色课程 助力服务项目发展——商学院金融硕士课程模块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金融硕士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24年4月15日,商学院金融硕士课程模块研讨会在商学院205顺利召开。会议由金融硕士项目部发起,金融系相关教师参会。金融硕士学术主任汪冬华教授、金融科技模块课程组组长麦勇教授、量化金融模块课程组组长林黎副教授、公司金融模块课程组组长叶志强副教授、国际金融模块课程组组长钱丽霞老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助理安云鹏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汪冬华教授主持。

 1713256775805033382.png


研讨会中,汪冬华教授首先介绍了金融课程模块研讨会的初衷和主要议题,他表示在国家建设金融强国的发展背景下,金融硕士的培养要紧密结合金融产业发展需要和市场人才实际需求。尤其作为处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高校之一,要在金融人才培养方向和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勇创新,持续推动金融课程建设的更新迭代,致力于培养具有实战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随后各课程模块组组长结合各自模块特色及国家战略需求,主要围绕课程理念、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培养方向、学生需求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为金融硕士项目未来的培养建言献策。麦勇教授交流了金融科技课程模块具体的教学情况,认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移动互联引领的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在注重金融基础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要结合科技,培养交叉融合型人才。林黎副教授则表示,专业硕士的培养不仅仅是知识学习,更应该是思维和方法的学习和训练,尤其是量化金融模块的学生培养更需要工具的操作和练习。叶志强副教授认为专业硕士应珍惜在校学习时间,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积累经验,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钱丽霞老师表示国际金融课程模块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引领高水平国际金融人才的培养。在培养环节,除了金融必修课外,更需要多元化的课程来提升学生的国际金融素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高水平的国际金融人才。

 

本次研讨会上,各位老师积极讨论,探索金融硕士教学新模式,在夯实金融素养与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金融工具的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开拓学生的金融视野,多维度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方案不断升级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金融硕士课程模块建设和教学经验的交流互鉴,为加快推动金融硕士的高质量建设和人才可持续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也积极促进了学院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MF项目部

审稿:蒋志强